AboutNewsExhibitionsArtistsEventsPublicationsWeb-basedQueer RoomFor MediaShopSupportMenu
Ning Zhou: Unremarkable Zhou
IS A SHOW
Dec. 16–Dec. 26, 2022

自述/周宁

大家好,我是周宁。

一弄画廊的Ziming第一次联系我,差不多是去年的这个时间。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,我都记不清这次展览的时间更改过多少次了。

作品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在不断变化。这次展览包含了多种媒介,包括音乐、影像、摄影等。我觉得单独的一个身份,例如“摄影师”,它无法完整介绍我所在做的事情;在创作中,我也一直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单一的媒介里,这和我的好奇心与表达欲是有极大关系的。

突然想到周岁生日的时候,父母在桌上放了各种各样的东西,让我去抓阄。这感觉是一个很具决定性的仪式,抓到哪个了,好像就能说明这个孩子未来将会从事哪类职业(我妈说我抓的是算盘)。而我的状态,好像就一直处于孩童时的状态,对各种事物都抱有极大的好奇心,在各种媒介中抓阄。这个“抓阄”是具有随意性的,我看到它们身上有好玩的东西、但凡有一点我可以把玩的空间,我就想去尝试了。

我很早就意识到我有这个“特点”,什么都会一点,但都不完全精通。过去四年在不同的城市生活,每次都是整个搬家,每次都是重新起步。这令人诟病吗?家里人也老说这个问题:“你不稳定。”

2020年是一个转折点,我从那个时候才开始正式组建我的艺术家身份;那也是疫情开始的那一年。那段时间看不到尽头,我不上班,是自由职业,选择从事创作行业的我,虽然极其依赖出门工作,但也不得不被迫长时间待在家独处,只能通过创作去治愈自己,调节精神压力。所以我过去三年所创作的项目无一不是自己与自己的周旋。因此,我的表达是非常个人化的,当然也有过于“个人化”的嫌疑。

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,我所能提供的,只是看待事物的一种“视角”。观众是创作过程中的一种驱动力,因为表达和交流视角的必要。当然,我的这种视角的确不是适用于所有人,这种用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创伤的方式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同身受。但我在非常努力地在成为更简单的自己。

影像/音乐作品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心理与现实的重重困难,它非常幸运地得以完整呈现,这也是我过去大半年工作和生活的重心;架上绘画是在广州进行临时管理期间完成的,在极端绝望和迷茫的状态下开始画的,用画画这件事去消磨时间、缓解焦虑。一直画到了回复正常秩序那天。12月3日,我把最后未画完的两块木板抹掉了,突然恢复了,我突然就不想画了;摄影作品是今年年初开始新做的项目,结果一直没做完,到现在只给了6个,算是个半成品。但我觉得这也不是个问题。

本次个展推迟了整整一年,虽然当下对于它是否能够成功举办还存疑,但我极其希望这件事情的发生。我非常能够意识整个展览所存在的缺陷:项目的不完整、毫无预算、全是玩笑、没有理论深度的挖掘性。也感谢一弄画廊在尽力地支持和尊重我的决定,让这个展览得以呈现。较之于精雕细琢,我更加迫切的是与大家尽快见面与沟通。

最开始出现“平平无奇”这个词,是一次和朋友对话间的调侃,他以为我的网名叫“平平无奇的小周”(我叫“刘海平平的小周”)。后来非常自然地选择了“平平无奇”这个词,是因为我觉得,在大环境下,所有人都是命运的共同体,我只是隶属于这个共同体下,非常渺小的一名。我带着我平平无奇的情绪,过了平平无奇的一年,围绕我平平无奇的生活,向大家介绍“平平无奇的小周”。

感谢大家看到这里。在这篇稍显冗长但真诚的自述最后,音像影片《平平无奇的小周》将于12月16日周五晚上7点30分于一弄画廊IS A GALLERY进行首映,期待大家的到来。


关于艺术家:

周宁(1996年), 她的创作媒介涉及摄影、影像与音乐。作品灵感大多来自于具体生活经历、梦境与想象,通常以荒谬和幽默的⻛格去呈现主题。2021年,周宁在皇家艺术学院取得摄影硕士学位,同年被英国 、白立方画廊、泰晤士报评选为明日艺术界新星。目前她居无定所,以“刘海平平的小周”身份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她苦中作乐的日常生活体验,并于2022年10月发布个人首张专辑 《平平无奇的小周》。

Installation view of Ning Zhou: Unremarkable Zhou, Shanghai, 2022

Ning Zhou: Unremarkable Zhou, video, 2022

Artist album Unremarkable Zhou, 2022
Organizer
Ziming Ling
Host
Interviewer
Photographer
Designer
Siwang Chan
Special Thanks
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