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NewsExhibitionsArtistsEventsPublicationsWeb-basedQueer RoomFor MediaShopSupportMenu
Zhongkai Li interviews random clichés
Interview with random clichés
INTERVIEW
2023

ZK        能和大家介绍一下random cliches这个创作团体/工作室/ project ?创作团队的学科背景?

RC        一个以收集/转述陈词滥调为乐趣的设计工作室。我们俩都是服装设计背景,目前以家居项目为主,偶尔会做和服装有关的东西。

云朵和帘子 单色字符帘
品名:黑白字符装饰帘货号:ham-ct-09
成分:100%聚酯纤维
规格:143×240cm,2幅

RC        random clichés的项目似乎多多少少和我们日常所见的居住环境有关,那创作的初衷和切入点是如何建立的?

RC        仔细观察一些场景的时候发现心动原因复杂,甚至可能是由“不理解”而引发的,想把这样的状态传达出来。刚来上海的时候,租房体验很新鲜,会把宜家家具与其它产品的共存状态作为切入点。看多了之后,意识到这些被真实使用的空间和人一样,各式设定远比我们想象中微妙得多,想转述的东西就更复杂一些。

ZK        聊一聊这次的展览《House of clichés》的构思?这次对于观看方式即整个空间的布局也有着潜在的联系?

RC        这几年我们观察了很多有风格混乱(褒义)的居住空间。喜欢这些被随意瞥见场景的生动和复杂,以及由于这种对风格的盲目(褒义)模仿、复制带来的轻松愉快。所以这次希望能在一片混乱中不去追溯源头,记录、学习、使用。

一弄画廊是一个白盒子,我们想在利用它原有设置的同时,通过调整部分物件的尺寸和视角,来打破空间的限制。例如三块地毯的图像透视脱离了实际场景,观看者在逐渐走进的过程中对它们的感受会产生一些变化;也参考了一些舞台剧布景的设置,使整个空间内平面与立体的串联更灵活一些。

《House of Clichés》展览现场,2023


ZK         《House of Clichés》以及《作为隐喻的家》的创作都出现了帘子的形式或者变体;材质从串珠,布料,镜面,再到PVC材质的的平面装置。Why curtain?

RC         帘子在大部分时候都不是主角,在居住空间里以隔断、转场、遮挡的身份出现。在做产品时会更多地考虑它所处的环境及在其中承担的角色,在准备展览时反而希望翻转它的设定,抢抢戏。起初我们对帘子并没有特殊倾向,后来发现它在不同空间承载的作用有很大弹性,作为媒介也带有半平面半立体的特性,就决定深入做下去。

ZK        哪个时期的艺术/设计风格或特定作品影响着random clichés的创作?在这次的作品中有哪些体现?

RC        除了当下流行的风格之外,我们欢迎被任何风格影响。这次用了一些风格源头本身就很模糊的物件素材,比如作为复制品的复制品的宜家欧式相框、玄关的风水磨砂镜、宴会地毯。

ZK        能分享一下你们的工作状态以及工作环境吗?

RC        最近算是快乐奔跑闯关的状态。工作室不大,接近一个小公寓的尺寸,不太精致也不太整洁。偶尔会有些惊喜。

 random clichés工作室环境

ZK        能和我们透露一下接下来的动向?

RC        接下来会和不同类型的创作者/空间合作,挺期待它们在不同环境出现的。


ZK        谢谢分享!期待你们下一次的项目呈现!

Organizer
Host
Interviewer
Zhongkai Li
Photographer
Designer
random clichés
Special Thanks
BACK